行业动态

张家港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

2013/1/28 【信息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网站管理员

20121026,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了《张家港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苏政复[2012]88号)。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江苏省城乡规划条例》的相关规定,现将规划成果主要内容公布如下: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从张家港实际出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率先全面实现现代化。积极应对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在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发展的进程中,不断提升张家港的战略地位;大力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切实转变现有发展模式与路径,努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城市空间高度集聚,完善提升城市功能与综合承载能力,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实践生态文明。将张家港建设成为实力之城、幸福之城、宜居之城和文明之城,打造成为独具魅力的美丽港城。

(二)修编重点

1.  体现创新发展、城乡统筹、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等要求,确定张家港现代化目标体系,引导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2.  完善整体城市的市域空间结构,强化中心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3.  统筹交通设施布局,构建城乡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强化公交优先,倡导慢行交通。

4.  探索资源环境约束下的产业转型路径,构建产业转型升级空间支撑体系,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5.  加强生态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构建完整的生态体系,实现城市精明增长。

6.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弘扬城市文化,彰显城市特色。

 

(三)规划范围

规划区:张家港市市域行政区范围,面积998.48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杨舍镇、塘桥镇行政区范围和大新镇兴南路以南、凤凰镇西塘公路以北部分地区,面积257.20平方公里。

 

(四)规划期限

近期:2011年-2015年;中期:2016年-2020年;

远期:2021年-2030年;远景:2030年以后。

 


二、目标与策略

(一)城市性质

现代化滨江港口城市,高品质文明宜居城市。

 

(二)城市规模

市域近期规划总人口185万人,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在289.14平方公里以内;市域中期规划总人口215万人,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在281.00平方公里以内;市域远期规划总人口265万人,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在319.45平方公里以内。

中心城区近期规划城市人口95万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18.93平方公里以内;中心城区中期规划城市人口118万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31.67平方公里以内;中心城区远期规划城市人口148万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52.16平方公里以内。

 

(三)总体目标

全面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发展、城乡统筹、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的示范城市。

至2012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至2015年,主要发展指标总体达到上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当前发展水平。至2020年,主要发展指标总体达到发达国家或地区当前发展水平。至2030年,主要发展指标总体达到发达国家或地区同期发展水平。

 

(四)发展战略

创新驱动战略、港城联动战略、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文化提升战略。

 


三、内容与对策

(一)区域协调

积极承担区域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与上海:促进张家港深水港区与上海港互动发展,成为以上海港为核心的长三角港群中最重要的专业性港口物流中心和区域临港高端产业集聚区。充分利用张家港铁路枢纽,成为沿江地区城市组群转型升级的资源要素集聚平台和上海高端职能作用于沿江地区的功能支点。

与苏州、无锡:充分发挥港口优势,依托锡通高速公路、通苏嘉城际铁路等大型交通设施,建设苏州、无锡沿江地区重要临港综合性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临港物流与贸易,建设苏州、无锡对外贸易重要门户。

与南通:充分发挥锡通高速公路和通苏嘉城际铁路区域发展轴带作用,协同南通全面支撑苏中、苏北发展,共同作为江苏沿江开发与沿海开发战略实施的重要支点。

与江阴、常熟:加强与江阴、常熟错位发展和协作;在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相互联合,形成更紧密整体的城市组群。

与靖江、如皋(港):张家港的产业发展带动辐射靖江、如皋(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两岸协同发展。

(二)产业发展

1.产业发展策略

推动城市产业升级与多元发展,促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发展传统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兴支柱产业。

2.产业布局指引

规划形成“一核一带、核心引领”的市域产业空间布局结构:“一核”为张家港中心城区以新兴产业和综合服务业为主的都市型产业聚集核心区;“一带”为依托沿江港口聚集先进制造业的沿江临港产业发展带。

(1)制造业空间布局

中心城区制造业主要位于开发区北区、开发区南区、东莱集中工业区、鹿苑东部工业区和塘桥东部工业区。临港新兴产业基地主要包括金港扬子江化工园、金港再制造园、大新重装园、锦丰冶金工业园、乐余临江绿色产业园、南丰机电工业园和东沙工业园。产业发展战略预留空间主要位于乐余镇滨江地区。凤凰片区以韩国工业园为基础,适度拓展新兴产业发展空间。

(2)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

临港物流服务业集聚区包括金港保税物流园区、玖隆物流园区、张家港铁路货运站物流园区和乐余西水道物流园区。科技创新服务业集聚区主要位于城北科教新城和保税港区。休闲旅游服务业集聚区包括双山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黄泗浦文化生态园和凤凰历史文化名镇。

(3)农业空间布局

高效农业区包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沿江生态农业带和南丰高效设施产业带。都市农业区包括杨舍都市农业带、塘桥优质粮食产业带、凤凰优质果品产业带和锦丰优质蔬菜产业带。观光农业区包括双山岛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区、凤凰农业旅游观光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三)市域空间

1.四区划定

禁建区:390.28平方公里;限建区:44.78平方公里;适建区:49.34平方公里;已建区:301.15平方公里。

2.空间结构

坚持“整体城市”的理念,推动市域空间集聚,形成杨舍—塘桥中心城区和金港(市域副中心)、锦丰、乐余、凤凰四个片区组成的“整体城市,一城四区”市域空间结构。

  (四)中心城区

1.空间布局结构

中心城区形成“一主、一副、一园”的空间结构,“一主”为杨舍主城区,“一副”为塘桥副城区,“一园”为黄泗浦文化生态园。黄泗浦文化生态园位于杨舍主城区与塘桥副城区之间,通过黄泗浦文化生态园的打造,将杨舍主城区与塘桥副城区进行有机缝合。

2.公共服务中心体系

规划中心城区形成“市级、分区级、居住区级”三级公共服务中心体系。

(1)市级中心

规划形成“一主一次”市级中心。城市主中心位于杨舍城区,以沙洲中路步行街、杨舍西街等老城商业街区及人民路为核心,集聚行政、商业、文化、体育和商务等城市服务功能。城市次中心位于塘桥城区,依托张家港枢纽站,通过南京路、北京路联系塘桥老镇区,打造高铁新城,集聚商业、商务和会展等功能。

(2)分区级中心

规划分区级中心6个,承担各功能分区综合服务职能,提供相应的商业、文化、医疗、体育、娱乐和商务等配套服务设施。

城北分区中心位于沙洲湖、中兴路周边地区,张家港北站公共服务设施作为补充;城南分区中心位于南二环路和金港大道交界处周边地区,塘市公共服务设施作为补充;城东分区中心位于南苑路、乘航路、双鹿路周边地区,暨阳路、蒋乘路公共服务设施作为补充;城西分区中心位于城西购物公园地区,泗港公共服务设施作为补充;鹿苑分区中心位于南苑路与老204国道交界处周边地区,鹿苑公共服务设施作为补充;塘桥分区中心位于南京路与老204国道交界处周边地区,塘桥南环路、塘桥镇中路公共服务设施作为补充。

(3)居住区级中心

居住区级中心结合各居住区进行统一规划布局,配置完善的生活服务设施。

 

 

 

(五)综合交通

1.交通发展策略

对接区域交通网络,建设区域性货运及公共交通枢纽,建设客货运分离系统,形成以公路、水路、铁路为主体的综合联运体系;完善城市主干路网系统;建立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主体,常规公交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安全、舒适的慢行交通网络。

 

 

2.轨道交通

普通铁路:沪通铁路由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至南通。

城际轨道:通苏嘉城际铁路由南通至嘉兴;沿江城际铁路由上海至南京;苏锡张城际加密线由苏州经无锡、江阴至张家港。

城市轨道:市域规划两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满足通勤需求。

 

3.干线公路

规划增设市域沿江地区疏港通道,完善南北向的交通走廊,形成网络化的公路格局。加快高等级公路的新建、扩建,完善公路等级结构,提高系统通行能力;加强公路同城市道路、其他重要交通设施的衔接;截流、外迁干扰严重的过境交通线。

 

4.港口岸线

积极参与建设上海组合港,充分发挥港口群整体效应,围绕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协调与沿江各港口的关系。建设长三角地区物资接卸、转运的重要枢纽之一,推进公用码头建设,形成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高效、效益显著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区。

 

 

5.水运交通

规划将部分七级航道和等外级航道降级为景观、亲水河道;突出发展重点骨干航道。

 

6.中心城区道路网络

快速路:快速路承担中心城区长距离快速出行,快速联系中心城区与周边片区间。

主、次干路:构建方格网状中心城区主干路系统,衔接快速路系统,主干路网密度为1.1公里/平方公里。次干路系统起到集散、分流服务功能,次干路网密度为1.2公里/平方公里。

 

 

 

(六)资源节约、保护与利用

1.土地资源

土地资源保护:执行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严格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用地。

土地综合利用目标: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合理挖掘空间潜力;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明显改善,土地利用向集约方式转变,土地综合利用效益显著提高。

2.水资源

水资源利用:充分利用长江优质地表水资源,建设一干河(沙洲湖及以北河段)应急水源地,提高水源安全保障。加强污水再生回用及雨水利用。

水资源保护:大力加强长江水源地建设和保护;改善内河水系环境,加强暨阳湖等生态湖区的水质保护;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及处理标准,倡导中水回用;严格执行禁止地下水开采的相关规定。

水资源节约:建设“节水型”社会,将节约用水纳入依法管理轨道;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将用水指标作为产业准入的重要门槛,降低单位GDP水耗。

3.能源

逐步降低单位产出的能耗水平。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提高传统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规划期末,万元GDP能耗控制在0.48吨标准煤,总能耗控制在4400万吨标准煤以内;电力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35.5%,天然气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14.3%,可再生能源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17.0%,煤炭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30.0%,汽油、柴油、燃料油等其他能源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3.2%。

 

(七)生态建设

规划构建“四纵三横”生态的廊道系统,“四纵”为双山岛-香山、太字圩港、锡通高速公路、六干河廊道,“三横”为港丰公路、晨丰公路和沿江高速公路生态廊道。规划形成香山与双山岛生态旅游度假区、黄泗浦、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与通州沙、港丰公路至晨丰公路农田生态区和凤凰南部农田生态区五处生态斑块。

综合考虑自然生态、人文、交通和城镇布局以及周边城市生态系统规划与风景路规划等要素,规划形成由5条主线与多条支线组成的风景路网总体布局。结合风景路连接的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建设区等发展节点,重点安排慢行道、服务区、标识系统、交通与换乘系统、基础设施等配套设施及服务系统,提供休憩、指示、停车、换乘、信息、卫生、安全等服务。

 

 

 

(八)城市特色

1.总体设计目标

凸显长江、港城、水乡的地域特征,挖掘长江文化、赋予张家港精神新的内涵,彰显有序、和谐、宜人、精致的城市形象,塑造“枕江汇林脉,阡陌泛波影;都会衔绿心,港城间相映”的城市意象。

2. 总体城市设计结构

 

在宏观层面,强化城市地域南北、东西在自然与人文上的不同特色,建立长江与城市互动的空间序列,重点打造一系列城市特色节点,最终形成“五区六带多点”的城市总体空间序列结构框架。“五区”指在“一城四区”城市空间结构基础上,形成现代都市风貌区、绿色港城风貌区、滨江产业风貌区、滨江生态风貌区和江南水乡风貌区等五个风貌区;“六带”指两条东西向景观轴和四条南北向景观轴;“多点”指自然地貌、城市标志性建筑群和城市出入口等众多节点。

3.历史文化保护

挖掘张家港历史文化内涵,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传承历史文化精髓。协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改善凤凰历史文化名镇和恬庄历史街区环境,展示历史风貌,彰显城市特色。保护张家港独特的地域文化,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提供空间载体。合理利用各类文物古迹,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内涵和价值。

规划形成“六区三带”的城市文化空间结构。“六区”指六个文化集中展示区,包括双山岛长江文化集中展示区、杨舍暨阳文化集中展示区、塘桥东渡文化集中展示区、金港香山文化集中展示区、乐余沙上文化集中展示区以及凤凰河阳文化集中展示区。“三带”指三条文化集中展示轴带,包括一干河-谷渎港-新沙河轴带、三干河轴带、张家港河-东横河-盐铁塘-七干河轴带。

 

 

4.旅游规划

(1)旅游发展目标

规划形成以观光产品为基础、生态度假和健康养生为重点、文化休闲和现代商务旅游为突破的旅游产品体系,打造长三角一流的滨江休闲旅游胜地。

(2)旅游空间布局

规划形成“五区、三带”的旅游空间布局结构,包括中央文化商务旅游区、东部农业休闲旅游区、南部历史文化旅游区、西部生态商务度假旅游区和北部滨江生态旅游区,沿江观光旅游带、都市风光水上游览带和田园风光水上游览带。重点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度假岛(双山岛),将双山岛打造成为以长江文化为主体,融合休闲度假、生态旅游、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旅游度假区,成为彰显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的张家港新的城市名片。

 

 

(九)基础设施

城市市政公用设施体现“整体城市”理念,建成城乡统筹、安全优质、节能高效、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保障张家港市城乡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市域层面着重解决供给系统的布局,包括给水系统、污水系统、电力通信系统和燃气系统等公用设施布局和主要管网布置,为下层次专项规划提供指导;中心城区层面在市域系统布局的基础上着重解决系统内部管网的详细布置,包括给水管网、污水管网、110千伏电力网和中压燃气管网及其配套设施。

 

(十)近期建设

1.近期发展目标

至2012年,在全省第一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至2015年为转型启动期,这一阶段逐步确定张家港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某些具备条件的行业和部门应率先转型发展,为张家港进一步的全面转型奠定基础和积累经验。至2015年,市域总人口185万人;中心城区城市人口95万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18.93平方公里。

2. 近期建设策略

土地利用效益突破;城市空间结构突破;港口岸线资源利用水平突破;交通网络高效支撑建设突破;生态环境建设突破。

3.近期建设重点地区

中心城区推进城北科教新城建设,建设沙洲湖商务区、中丹生态城和沙洲湖科创园;推进黄泗浦文化生态园建设,重点完善河道水系绿网,建设主次干路;完善提升塘桥城区综合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联系张家港枢纽站地区的快速干路。

金港片区重点建设保税区智能港口物流基地、临港新兴产业基地、国际市场集群基地、生态休闲旅游基地和离岸金融试验基地,加快推进双山岛生态旅游度假区和金港滨江新城中心区建设。

锦丰片区重点建设沙钢玖隆钢铁物流区和锦丰沙洲新城中心区。

乐余片区加快推进通州沙西, 水道综合整治工, 程,建设滨江湿地公园和张家港铁路货运站。

凤凰片区推进凤凰新城建设、老镇区改造和恬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

 

 

特此公布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本文转载申明
  • 沙洲职业工学院数字化与微电子学院
  • 单位地址:张家港市福新路1号 数微学院楼
  • 办公电话:0512-56730501
  • 校企合作QQ群:182639893